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李成钢

李成钢 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李成钢部长助理与开玛妮部长共同主持召开中老经贸合委会第十次会议

2020年11月19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与老挝工贸部长开玛妮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老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双方就发展战略对接、双边贸易、投资、经济技术、重大项目等领域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方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国际发展合作署、进出口银行及老方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成钢表示,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老挝总理通伦,两国领导人此后又以多种形式会晤、互动,就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自2018年合委会第九次会议以来,中老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受疫情影响,今年1—9月双边贸易出现下滑,但降幅正在逐步收窄,同期中国对老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双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体现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李成钢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双方互施援手,守望相助,倾力合作,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的真谛。明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中方愿与老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快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编制中老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深入推进贸易投资和重大项目合作,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推动中老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开玛妮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背景下,双方召开此次会议是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老中命运共同体的有力体现。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2019年中国赴老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成为老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当前,老已有效控制疫情,这离不开中方的无私支持和帮助,老方深表感谢。老方愿与中方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落实好有关双边重大项目,积极扩大老绿色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加快恢复中老旅游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